雖然早已經在一週之前卸下了隊長的職務,不過事實上在這一週結束後,我才「實質」回歸到「鄉民」的身分。而所以如此,主要是因為在這一週,三月份所方與愛樂社合辦的「交響情人夢之古典音樂賞析」活動終於圓滿落幕,以及,司法官訓練所與日本早稻田大學的交留學生 — 草彅由香,也結束了她為期三週的台灣司法見習之旅,在這同時,我的接待工作也正式劃下了句點。


由香是日本早稻田大學法科學院的院生(研究生),因為法務部似乎有跟早稻田大學存有學術交流的活動,因此有這樣一個機會前來台灣見習。在生活上,由香也是跟我們一樣住在訓練所內,一起吃著不知所謂的地下餐廳的菜色、一起感受10點半網路斷線的非人道待遇(笑);不過由於由香畢竟是日本的學生,中文也好、對於台灣法律的認識及理解也好,都跟我們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課程安排上,除了有數不盡的參訪行程外,在所內的課程也多是由老師一對一個別教學(話說回來~沒有一定的地位與份量還沒辦法當她的講座呢!)~固然有有趣的地方,但是還是相當辛苦呢!除了要蒐集自己想研究的「台灣警詢錄音錄影制度」這個方向的議題之外,離所前由香還要繳交一份多達8頁的書面報告、並且由所長以及組長們口試,真的也是相當辛苦呢!


由香來台灣的時候,由於正值我擔任隊長的期間,而且在研究所時也有幾次接待日本學生的經驗,所以這次就義無反顧的接下了接待的工作。原本有些緊張,因為日文太久沒有練習了~不過意外地,因為由香很想趁這個機會好好學習中文,所以多會儘可能希望我們用中文跟她溝通,也因此讓我更方便在接待之餘,跟她分享台灣的生活體驗。


在接待的這段期間,真的覺得由香是相當棒的日本女生呢!除了沒有想像中會打扮之外(即便如此還是很可愛),不論是白皙的皮膚、溫柔隨和的性格,還是努力的學習態度,幾乎可能想見的日本女孩都優點在她身上一覽無遺;雖然中文學了三年,但是運用上來是不太流轉的她,總是積極努力地希望能聽懂我們聊了些什麼、並且用中文跟我們交談,生活上也不害羞而勇於跟所內每個人攀談說笑~這一點真的很棒喔!試想我到了異國,是否有著同樣的勇氣這樣做呢?想到這裡,真的讓我相當佩服呢!


由於接獲「上級指示」,要「好好照顧」這位從日本第一次來台灣的朋友,所以我也很當真的用超高規格接待由香(我打死也不會承認是因為由香確實是可愛的日本小女生~一切依法辦理,謝謝指教!)為了避免她在回到日本後,唯一記得的台灣印象是難吃的地下餐廳料理(真的很難吃,真的),因此「夜市」一定是要去的啊!這段期間陸續帶她到師大夜市、士林夜市與華西街夜市閒晃,也帶領她嚐遍了滷味、生煎包、蚵仔煎、豆花、糖葫蘆、愛玉冰、珍珠奶茶、麻辣鍋等台灣風味的美食小吃(鼎泰豐之類的就交給所長請客吧~哈!),不過因為由香太搶手了...每到一個地方參訪就會被留下來吃大餐,所以倒是沒有太多時間帶領她掃遍大台北五大夜市,吃吃看鹹酥雞或是炸臭豆腐~附帶一提,日本人可是不吃「血」的喔!所以鴨血、豬血等料理,要不就不要請他們吃、要不就不要跟他們說...就說是「台灣的黑色豆腐」好了(這是我日籍日文老師教我的~她這個日本人很猛,別說是鴨血了,蛇肉老鼠肉照吃不誤XD)...不然他們可能會不太舒服或不太高興喔~切記切記。


至於我們私下帶領由香參觀的景點,也只有去陽明山(擎天崗、絹絲瀑布、竹子湖)與龍山寺而已~還是因為時間不夠啊...只有短短的三週。雖然由香對於九份與故宮博物院很感興趣(日本人超愛去這兩個地方的),不過為了吸引同學一起同行,所以在第一週的週末,還是選擇了到陽明山踏青。真的要說...如果台日關係生變,真的都是我們害的啊!( ̄□ ̄|||) 一個第一次來台灣的日本人,呆的時間不過短短三週,結果假日帶她去爬山,從山腳下坐公車到擎天崗,然後走到絹絲瀑布後再爬回擎天崗,整個就是行軍啊!( ̄ー ̄;)  看著由香邊爬邊大口喘氣,臉色慘白的說「沒關係...(呼呼)...這是很好的經驗...(呼呼)...可以增強體力...(呼呼)...」,我就覺得自己實在罪孽深重啊...>"< 而且陽明山的小公車行駛在彎曲的山路時,感覺就像在秋名山上演「頭文字D」一樣,整個就是甩尾狂飆,還一度讓由香身體不適暈車~看到她暈車了我真的差點沒嚇死~感覺自己似乎不是帶她出來玩,而是帶她到陽明山玩她...0_o 所幸竹子湖的採海芋行程,悠閒的氣氛以及美麗的花海,似乎讓她很高興呢!話雖如此,當日下山時由香還是整個累掛睡得不省人事...。


當日下山後,我們就直接往士林夜市進軍,讓她看看這個台北市第一大的夜市、品嚐一下各式各樣的小吃美食。因為由香有另一位大學同學:加奈,也趁著這個時節獨自一人到台灣自助旅行,所以我們就相約一起逛士林夜市。加奈也是個相當漂亮的女生呢...不過氣質跟溫婉的由香不太一樣,比較有時下日本年輕女孩的活潑感覺(沒圖沒真相是吧?!不過沒辦法啊...當晚的照片是用由香的相機拍的,這個部份的相片由香存在另一張記憶卡忘了給我了 >"<)不過週末的士林夜市真的很誇張,整個就是塞爆!是怎樣啊~明明就是台北人,平常晚上不來、盡是週末來跟觀光客人擠人... ̄皿 ̄# 也因為人真的太多了,戲院那裡的夜市完全擠不進去,連買水煎包都由我一個人硬是擠進去幫所有的人買(包括當晚意外偶遇的勝文哥夫婦~哈!天涯何處不相逢),只能到市場那棟餐飲區吃個蚵仔煎跟豆花,考量到訓練所的門禁,隨便閒晃一下後就匆匆結束了今晚的夜市之旅...。(後記:加奈真的很猛啊~她似乎也是第一次來台灣,中文也沒有由香來的流利,不過卻要孤身「全台玩遍遍」...甚至連鹿港都在她的行程規劃之內...^^a...日前聽由香說加奈已經平安回到日本了,她也很感謝在旅途中親切對待她的台灣鄉親...哈~該說「人正真好」嗎?^^")


之後趁著第二週週三晚上由香沒有「通告」的機會,我與書琴一起帶由香去參訪龍山寺(這個日本人也很愛),順便去逛逛華西街夜市。迥異於日本的神道教,台灣「佛道合一」的寺廟對他們來說其實是相當有趣呢。趁著逛龍山寺的機會,也跟她解說了一下「花燈」(這個日本沒有)以及台灣所信奉的神明~意外發現書琴對此相當有研究呢!說到這裡,我們在龍山寺內還意外發現有「多拉A夢」造型的花燈,讓我們看著花燈三人忍不住笑了出來 ^^a 不過除了一睹龍山寺這個宗教古蹟之外,由香看到寺廟內滿是香客擲茭求神問卜,她也忍不住地央求我們教她~哈!解說「擲茭」跟「抽籤」還有解說「籤詩」讓由香明白,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平常我自己還真沒這樣求神問卜過)我想很多人應該也不太清楚吧?!那我也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好了:
【第一步】向神明闡述自己想要詢問的事項後擲茭。
                    須一次就「聖茭」(一正一反),否則就Game Over。
【第二步】到籤筒抽籤。
                    方法除了隨便挑一隻自己喜歡的外,也可以選最洗完籤後最突出的那支。
【第三步】拿著所抽的籤,向神明擲茭詢問「是不是這一支籤?」
                    須連擲三次聖茭始可,一次失敗就得重抽籤。(由香一度這裡卡關...^^")
【第四步】按照該支籤上所載數字,抽取旁邊籤詩盒內的籤詩。
【第五步】拿著籤詩,去找廟內負責解籤之人詢問籤詩意義。
由香這次想要問的事情,是關於她在日本的司法考試。由香現在的志願,是希望能成為一個律師,處理跟華人有關的涉外案件,然而在日本,必須先通過司法考試後,才能談得上說要當律師或是當司法官。「能不能順利通過考試呢?」,由香很想問神明這個問題,只可惜當天負責解籤詩的人已經下班了~不過我想像由香那麼聰明又努力的女生,一定會沒有問題的!22歲就應屆考進早稻田法研所耶...相當厲害喔。離開龍山寺後,漫遊在華西街夜市,講述著華西街這裡過去的風華與現在的落寞的同時,我們慫恿由香去體驗一下這裡的「特產」—腳底按摩(′▽‵)。雖然是台灣人,不過我自己也沒做過腳底按摩、甚至連看都沒看過呢(真遜)印象中似乎腳底按摩會很痛,但是根據師父的說法,腳底按摩不能只是讓人死痛,多數時候都是相當舒服的。我在一旁拿著由香的相機記錄她的「腳底按摩初體驗」,似乎真的是這樣呢~雖然過程中有幾次似乎真的很痛的樣子...^^a...痛到由香整張臉都縮在一起了~相當有趣。我自己沒有也一起腳底按摩?是啊,我是沒有,不然師父一邊按、一邊跟我說「...你的腎不好喔...」的話,那不是很尷尬嗎?!( ̄ー ̄;) 華西街之旅也讓由香看到了著名的蛇肉店,除了籠子內之外,甚至店面就掛著二、三條被開膛剖度的死蛇...相當駭人~當然這個是沒辦法拍照紀念的...^^a...此外有點店家玩很大啊~連「鱷魚」都祭出來了...看著一條被綁住嘴巴的活鱷魚放在店門口,連我這台灣人都不禁開了眼界...0_o


之後雖然想再找機會帶由香到其他景點去玩,不過後來她的行程滿檔,連個檔期都軋不出來╮(﹀_﹀")╭ 雖然有點可惜啦~不過我也算是「忙裡偷閒」有幾天自己的時間就是了。第一次在所內舉辦大型活動而邀請由香參加,大概就是3月10日的「司訓盃『星光一班』KTV歡唱會」吧...( ̄▽ ̄)...之前我舉辦的幾次活動,每次都門可羅雀,原本想說這次可要在外賓面前丟了大臉了~但是想不到謀榮哥帶領她的女子親衛隊、詩詩率領飲料幫、還有法四正妹集團情義相挺...嗚嗚~盛況空前啊!>"< 一開始為了活絡氣氛,由我跟謀榮合唱草蜢隊的「失戀陣線聯盟」(這可是在我小學時超紅的夯歌啊!),果然我們司法兩班呆子頭頭「雙賤合璧」,台下果然充滿著歡笑聲(我想訕笑的機率比較大...)也讓由香首次深刻感受到台灣司法的前途果然是烏雲密佈...╮( ̄口 ̄")╭ 不過在這次的KTV歡唱會中,也聽到了怡明老師與祖舜老師磁性十足的合唱、以及由香的歌聲喔!祖舜老師跟怡明老師唱歌都超好聽,聽說我們家馮導更拿過什麼歌唱比賽的名次~是怎樣啊!當檢察官還要考唱歌嗎?! ̄皿 ̄# 因為由香的媽媽很喜歡鄧麗君,所以由香也跟著會唱幾首鄧麗君的成名曲呢 ^^ 不過我還是喜歡聽由香唱日文歌...比較對味咩!雖然所內卡拉ok設備盡是些日文老歌,不過託由香喜歡老歌之賜,聽了好幾首以前從來沒有聽過、但是很好聽的歌曲呢~譬如岡村孝子的「待つわ」,不論歌詞還是曲風,雖然沒有流行感、但是卻讓人相當感動呢!由香的歌聲也相當好聽喔...有偷偷錄了一小段,意者請私下向我洽詢,不另收費(笑)。

※ 此為「待つわ」原唱あみん(岡村孝子 / 加藤晴子)現場演唱版本


最後一次活動,大概就是所方所舉辦的正式課程,也就是與日本留學生(由香)的交流座談會吧。原本所方的設計是全體學習司法官都要參加,不過一來120幾個學習司法官 v.s 1個來自日本的小女孩這種「以多暴寡」的行徑有點沒人性、二來大家總是會抱怨研習時間太少了,兩相權衡下,還是由我們這群常跟由香往來的同學自己辦個歡樂的小型聊天會囉!╮( ̄▽ ̄)╯在這場聊天會中,除了由香跟我們介紹她在這三週以來的「相片日記」之外,我們也針對了日本與我國對於科刑重輕之觀感、政治生態與選舉文化相互交換意見。真的很有趣呢~相對於日本人對於選舉的冷感以及枯燥乏味選舉招式(就是站在宣傳車上演說),我們還特地開youtube讓她見識一下台灣人士怎麼搞「選舉造勢晚會」...選舉就是要這樣搞才High啊!(′▽‵) 除此之外,我們也教了她一些台灣年輕人常用、但是字典上絕對找不到的口語用法,譬如「炒飯」啊、跟男女朋友「到幾壘」啊之類的(這也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哈!)最後聊天會就在大家彼此交換E-Mail跟MSN之中,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在3月21日週五晚上,我們幾個朋友私下在麻辣火鍋店幫由香舉辦了歡送晚會,而在晚會結束之後,搶在訓練所大門關上之前,我與由香彼此揮手道別,也結束了她這三週以來的司訓所見習之旅。曾經跟她開玩笑說:要好好珍惜這三週住在所內的時間,因為沒有意外的話,她一輩子再也沒可能來台灣時住在這裡了 ^^a 話猶在耳,這三週的時間也在讓人來不及反應的同時就這麼過去了。在這三個禮拜擔任接待的工作,雖然有許多辛苦的地方(瞧我的荷包都消瘦了 ^^a),不過卻是快樂的體驗呢!大概是因為由香真的人很好,讓我感覺像是在陪伴一個來自遠方的好朋友吧?!盡我所能的希望在這段時間、在她來台灣的初次體驗中,除了知識之外,更能夠將快樂的回憶滿載而歸,相信她能夠感受到我們台灣人溫暖的情誼~誠心祝福她能夠築夢踏實,一步步完成自己人生的理想與目標,也希望我們的友情能夠跨越時空的隔閡,歷久彌新...。


最後,一定要誠摯感謝這三週以來與我一起陪伴、接待由香的景婷、志民、詩詩、筱涵、書琴,以及司訓所內其他熱情的同學們。如果由香能夠有什麼美好的回憶,我想,那也是因為你們的熱情與善意,充分的傳達到她的心裡的緣故~謝謝各位!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