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晚上10點半,我在地檢署的辦公室加班中。

不是說老師給我的功課有多麼的繁重,也不是說臺南的案件量大到我必須開夜車來消化隔天要開庭的卷。只是有些案件,自己就會不由自主地很關心。這種對於案件的關心,有可能是出於學術與研究的好奇,然而也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因為:不想讓被告逍遙法外、不想在有其他的受害人在暗夜中哭泣...想在司法的戰場上把那些傢伙給碎屍萬段...。

在臺南地檢署實習的階段,我是由一位負責婦幼專組案件的檢察官導師來帶領我。婦幼專組,簡言之,多半受害人跟婦女及兒童脫不了關係,而處理的案件大宗,多是性侵害案件、家暴案件及妨害風化案件。而最近讓我非常當真處理、甚至不惜加班研究案情的一件案件,是一宗臺南地區的網路之狼案件。

案件大抵是:一個其貌不揚又邋遢猥瑣的男子(被告),先是在網路上盜用型男照片並把型男照片放到自己的網路相簿中,其次透過「Yahoo!即時通」以及網路遊戲「勁舞團」等,主動接近被害人。成功搭訕被害人後,其次在網路上用三吋不爛之舌等甜言蜜語,與被害人在寥寥數天之內成為網路公婆。最後借詞將被害人約出後性侵甚至控制行動,使被害人成為其禁臠。

雖然我到現在為止,還可以說是整天掛網的阿宅,不過顯然的,時代的變化、年輕男女的感情觀,還有網路世界對於新世代的影響,已經到了連我都覺得瞠目結舌的地步。短短數天內跟一個陌生男子陷入熱戀,而這段期間兩人的溝通,只有經過網路世界(即時通/網路遊戲),連對方「真正」的長相、來歷也不清楚,這聽起來真的是讓人覺得有種荒謬到極點的感覺。

不過網路之狼可惡的地方正在這裡。透過型男圖片的盜用,首先讓那些年方10來歲的小女生芳心暗許;接著搭配甜言蜜語讓那些小女孩身陷言情小說般羅曼的雰圍;最後利用小女生已經動搖的心,把他們約出施加毒手。大家應該很難想像那些小女孩被迷到怎樣的程度...她們第一次約會「中計」後,仍然願意聽從犯人之說詞,認為「那次對他下毒手的另有其人」,進而答應第二次約會,而遭受第二次傷害。對於過去曾「混足」網路聊天室的我,也不得不承認被告在卑鄙下流之餘,的確深諳網路世界攻略異性之道。

因為高中時曾熱中於網路聊天室,因此對於網路世界中兩性的互動,也或多或少有所感觸。姑且不論我在現實世界是個怎樣的男生,但是在網路世界中,只要在言談舉止表現貼心、溫柔、深情的一面,那麼你就是網路世界的白馬王子!如果搭配還算順眼的照片(不管照片中的人是不是你本人),那根本在小女生群裡就橫行無阻、呼風喚雨了。只能說:網路世界給人太多的遐想空間了。

在地檢署的溫馨談話室,與每個被害人的會談,都讓人心情無比的沈重。許多人都是涉世未深的小女孩,而對於感情的憧憬、網路世界的虛幻,最後帶給她們的卻是難以抹滅的傷痕與不知何時才能散去的惡夢。看著會談過程中,隨著案情陳述的鋪展,結痂了的傷口又在一次被撕開,被害人無法遏止的啜泣與顫抖,真的十分的沈重,那景象也讓人難以忘記...。

跟老師閒聊了一下網路世界對於孩子們的影響,老師表示:在孩子到一定年齡前絕不讓她們上網。我能體會身為一個家長的恐慌,不過我覺得一味的禁絕仍舊無濟於事。一個青春期的孩子,總免不了有那麼點少女懷春,對於感情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說的狠了些,不過我覺得「不切實際」這個形容詞不算太誇張),若無法保證難完全封鎖與網路世界的聯繫時,那不妨敞開心胸,與孩子共同面對網路以及感情的世界。如果能建立起互信的關係,進而確實掌握孩子們在網路世界的交友與交際,也許更能防微杜漸吧?!

老師已經跟我表示:這個案件近期即將結案,而起訴書類是由我主筆。嗯嗯...謝謝老師抬舉啊...這個王八蛋犯的罪是道道地地的「罄竹難書」,我想光是整理犯罪事實就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了,更遑論論罪與競合。不過說真的,我十分感謝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因為老師不說,我也會主動爭取撰寫這篇起訴書的。我現在就可以直接說:我要直接求處無期徒刑!

等著吧!每次開庭看到你的超想當場掐死你,現在我就要用我的鍵盤把你的後半輩子鎖在監獄。祈禱自己在監獄中還能「至少過個像是一般囚犯的生活」吧!

怨念很深,不過明天開庭的卷現在還是得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