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裁判」是掌上型電動玩具GBA、NDSL的知名巨作,玩家擔任電玩主角「成步堂  龍一」,擔任刑事案件辯護律師的工作,遊戲過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蒐證階段」、二是「開庭攻防階段」,藉由玩家的努力與活躍,來讓原本受冤枉的被告洗刷嫌疑、並讓真正的犯人伏首認罪。「逆轉裁判」這款遊戲的醍醐味,就在於抽絲剝繭分析證人證詞與證物間的矛盾後,找出事實真相的爽快感!

 

身為「逆轉裁判」的忠實玩家,早已經知道這部電影是改編第一部作品最後一話的劇情,最後結局為何早已瞭然於心。想看的動機,無非就是想一窺「真人化」能否能還原遊戲本身「推理辯論過程的絕處逢生」、以及「讓真正犯人在法庭上負隅頑抗後被一槍斃命」的爽快精髓。不過進戲院前實際上就很揣揣不安,因為要在短短2個多小時的時間,濃縮多達4、5話的劇情,劇情設計上就已經是很高難度,更別說這部作品中所摻雜的笑點,很多是動漫特有的誇張表情,由真人詮釋稍有差失,就會變得畫虎不成反類犬。

 

帶著複雜的期望與情緒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個人只給70分。簡單來說,改編結果接近「失敗」,沒能好好地重現遊戲的醍醐味、作為偵探電影又因為劇情是濃縮自電玩作品而顯得過於跳tone,如果是「逆轉裁判」的Fans可能會看得很開心(我後面的幾個小女生超嗨~),如果純以電影作品本身來看,不像動漫又不像偵探推理懸疑電影,淪為一種四不像。

 

雖然個人的評價不太好,不過還是就這部作品的幾個部分,分享我的心得:

 

首先是劇情與風格。總的來說,如前所述,是個四不像,沒玩過遊戲的人可能會看的一頭霧水,不懂戲院內玩過遊戲的人為何笑得很開心(有些惡搞片段與手法的確是重現了遊戲的畫面,不過有些惡搞片段不是遊戲畫面又不好笑,讓我心裡暗自罵幹),也搞不太清楚幾個主要角色的地位及彼此間的關係。節奏看似很快(以我這個玩過遊戲的人看來),不過流於匆忙,始終沒能成功營造懸疑感、矛盾感,也因此作為主戲的法庭攻防大為失色。電影中,無法呈現成步堂作為一名律師,他的思考流程,也因此每個突破僵局的妙著(攻破心防),感覺都變成有點誤打誤撞地隨口一說。個人覺得這點很關鍵:原作電玩會讓人深陷其中,就是因為能導引玩家的思路,帶領玩家走入思考的死胡同並突破思考困境,讓「一切都串起來了」,如今電影版切割了觀眾與主角在思考上的同步聯繫,當然很難讓觀眾有強大共鳴。而法庭攻防時,雙方都慢條斯理「陳述意見」(沒有一來一往的辯論對決),很帶不起觀眾的激昂情緒(這是重點耶!)

 

再者是音樂。其實這部電影有些配樂明顯是改編自原作遊戲的音樂,因此當音樂一出,玩過遊戲的人都精神一振。不過我覺得很遺憾的是:法庭激烈攻防的片段、一舉糾出真兇的片段,照理來說都是非常熱血沸騰又讓人情緒激昂,原作音樂完美地做到這一點,但電影版除了在這部分不採用原作音樂外,自創音樂又顯力道不足...音樂來說,不要說是為電影加分了,說不定還小扣分。

 

回歸到演員本身。我覺得整部戲演的最棒的演員,是飾演「灰根高太郎」的小日向文世(代表作品:族繁不及備載)。整部電影的播放過程中,我只有在「灰根高太郎」自白與回憶的那個片段,深深激動與感動...在那短短的片段,我能感受我進入「灰根高太郎」的世界,而感同身受地體會這個角色的深沈悲傷,這是這部電影中最好的演員與最棒的演技。此外,飾演主角好友「矢張政志」的中尾明慶(代表作品:菜鳥總動員)演得也還算成功,不過他的成功與其說是演技,不如說他整個型、整個氣質本身就是「矢張政志」。除此之外的其他演員...嗯嗯...就不要談演技了,談了很悲哀。擔任主角「成步堂龍一」的成宮寬貴,戲份最多,個人覺得演技最爛,超爛!擔任第二男主角「御劍怜侍」檢察官的齋藤工,演技也是第二的爛(第二爛可能是因為戲份沒那麼多),原作中檢察官的自信、霸氣絲毫未見,頂多就是臭屁的小鬼。這樣的演技,如果不是原作愛好者或是偶像粉絲,大概很難認可吧...

 

結論:

接近失敗的真人化改編。建議下次(雖然我覺得沒有所謂下次了)改編方向:(一)以動畫方式而非真人演出方式進行電影化、(二)劇情不要再改編原作,另開新劇情、(三)音樂部分如果沒自信登峰造極,還是乖乖改編原作音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