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於日本的戰國三雄,世人多崇尚德川家康、憧憬豐臣秀吉,
不過我個人還是覺得織田信長才是真正的男子漢。
雖然那傢伙幹下火燒比睿山、屠殺無數一向宗信徒,
不過他的氣魄、膽識與遠見的確都是一等一的沒話說...
最後死於本能寺之變,大概也只能說,
這就是所謂的「天命」吧...

同理,小泉這傢伙真的很帶種...光是這一點就讓人很欣賞
不屈服於既有市立的包袱,大刀闊斧的實踐理想
這一點真的跟織田信長很像(說明白一點就是有點獨裁XD)
作為一個領導人,知道正確的方向,是一件難事;
不過勇於實踐自己的信念,不屈服於險阻,這更讓人佩服。
我想,陳水扁總統知不知道所謂「正確的方向」這一點,我不清楚
不過他似乎就欠缺那麼點貫徹理念的魄力與決意,
跟當初擔任台北市長的情形不同...這似乎讓人滿遺憾的...

-------------

小泉的刺客兵團

日本是經濟動物,只會埋頭賺錢,不關心世界。日本的政治家都像電器品的推銷員,沒有政治擔當。日本的選舉都是派系政治,由派閥領袖在密室中操控首相人選。日本的自民黨是永遠的執政黨,但真正執政的是官僚體系。日本沒有國防,只有自衛隊。日本沒有外交,只有支票簿。但這是以前的日本。
4年前,小泉純一郎當選首相,日本的政治即起了化學變化。小泉不只打破傳統的派閥政治,他也進一步改變日本的政治體制。不論這次大選的輸贏如何,過去的日本將一去不復返了。
小泉曾任20年的國會議員,算是政壇老手,卻是特立獨行的異類。灰白獅子頭的髮型,不講究派頭的作風,強調沒有禁區的改革,老是跟自己的自民黨唱對台戲,老想要打破官僚,派系和老人政治,他是日本戰後第一代的政治家。
小泉首相的父親在1960年代擔任防衛廳長官的時候,不顧反對美日安保的聲浪,努力推動「武力攻擊事態法案」。小泉不只以此為榮,而且進一步發揚他父親的遺志。


以邱吉爾為榜樣
他喜歡以邱吉爾的不屈不撓作為榜樣,但他的果斷和毅力,常被視為獨裁霸道,許多人把他當做幕府時代的織田信長。杜鵑不啼,就殺掉他。這一次他特別組成一個以女性為主的刺客兵團去追殺在郵政改革法案中投下反對票的37位本黨同志。這種幕府時代追殺叛徒的方式,在戰後60年的日本,以民主選舉方式首次出現。
他為了追殺這些叛徒,不惜主動對外招募與政治無關的個人,完全打破日本的政治傳統。但是他認為只有打破,才能創新,日本才有重新站起來的機會。而郵政部門是自民黨的命根子,郵政的民營化,不只可以打破政治的包袱,也可以為日本的經濟注入活力,這對日本無異於一場無聲的革命。
小泉的家鄉曾為日本神風特攻隊的基地,他最喜歡的一首詩《同期的櫻花》就是特攻隊員的絕筆心聲,他常引用「朝日中飄香的山櫻花」這句話來形容他的人生價值。他祭拜靖國神社引起中國的嚴厲批判,但他似乎胸有成竹,不為所動,其故在此。
他的基本政治態度是,日本應該超越戰敗意識,應該建立與其經濟實力相對的國際地位,應該主動參與制訂國際秩序,而不是消極遵守大國的制訂的規則。對周圍國家要平起平坐,不應該唯唯諾諾。作為一個擁有主權的普通國家,應有能力保衛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安全。
這些理念已逐漸變成日本的主流思想,這次如果小泉戰勝,當然會大力推動這方面的改革。如果他失敗,則櫻花飄零,再也找不到回頭路了。

-------------
轉載自:蘋果日報_司馬觀點(江春男)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50901&art_id=2018005&ShowCat=1635487&NewsType=twapple&loc=TP&Hea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