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rless」,中文的意思為「無懼」。這是最近剛上映的賀歲新片「霍元甲」的英文片名。這一部被喻為「李連杰最後一部功夫片」的電影,根據李連杰自己所述,是希望藉著本片主角來鼓勵年輕朋友,不要輕言放棄生命,每個人都會有困難,必須去積極面對,做好每一天,自己內心才是自身最大的敵人。看著電視最近強力主打這部電影的廣告、以及前幾天電影台重播的「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引起我相當大的感觸。這個感觸就是:我其實,還真是個孬種。

其實這個感觸,也不是這一天兩天才萌發的,只是最近感受格外強烈吧...。最近這陣子,讀書的效率跟心情特別差,主是是因為內心有種乏力的感覺。很茫然,總是有著莫名十足信心的我,在面對今年的考試時,卻在心中蒙上了一層畏怯...我,害怕著無法預測結果的考試;我,害怕再次迎接失敗的結果。儘管我一再自我激勵,不過深陷疑懼之中的雙腳,卻每步路走起來格外沈重...。

以前看「第一神拳」這部漫畫時,有一個橋段,是從出道以來戰無不勝的主角,在一次拳賽中輸給了全國冠軍,這是他第一次的失敗。照理說,似乎職業拳擊場上幾次的勝敗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不過主角在下一場比賽勝利前,內心卻充滿著煎熬:被擊倒的瞬間一次次的在夢境中重複播放、下一場對手即使遠較主角為弱,不過失敗的陰影讓主角在比賽中畏首畏尾陷入苦戰。一切都是因為:在這之前,他沒有輸過。

當初在看這部漫畫時,很難想像那種內心煎熬的威力,不過在去年國考時,我親身感受了那種彷彿陷入一片黑暗的恐懼。從小到大,在學業與考試上,儘管成績不見得名列前茅,不過至少不曾遭遇過致命性的挫敗,也不曾在歷次的考試中,空手而回。不過這次不一樣...我決然一身地,度過了這最寒冷的冬天。並非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質疑,只是,我能發揮多少潛能贏得勝利,此時連我自己都沒有把握了,甚至,我能發揮能力到讓我的手接觸、攫取到成功的果實嗎?...我居然自我懷疑起來,並且陷入一種揮之不去的恐慌了。

一直以來,我始終堅信,人其實是不完美的;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正是要將一片片遺失的碎片拾回,逐一補完自己缺陷的那一面。而我也知道,「勇氣」,是我缺乏的那些失落的碎片之一。不論是感情也好、還是學業也罷,即使我總是能激勵自己在遭受挫折後以最快的時間站起來,不過遺憾的是,似乎我也只有勇氣讓自己「站起來」,銬在雙腳上的挫折失敗的回憶,卻讓我在重新面對挑戰時裹足不前...害怕受到傷害,即使知道越過荊棘是必經的道路,我還是被過去痛苦的經歷所囿...。

在新的一年裡,希望我的心也能隨之汰舊換新一番。也許,勇氣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夠尋回,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堅定自己的心持續向前邁進的!「Fearless」,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用這個字來形容我的人生。最後,就用動畫「秀逗魔導士」開頭動畫的台詞做結吧!這是我當初在學妹研究所考試前激勵他的話;而在去年考試後,她也以這番話回贈予我(重點是最後兩句...前面看看就好 ^^a):

                          如果出現狂暴的野獸,
                                           就把牠們徹底打垮;
                                           如果有許多金銀財寶,
                                           就想盡辦法一人獨佔。
                                           大膽無敵,敏捷伶俐,
                                           勝利,是為我而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