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各位戰友:

距離今年第一次的大戰【司法官特考】,距離此時此刻已經不滿二十四小時了。回首過去這半年多以來的種種,我相信,各位都已經付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與犧牲。也許無可厚非地,大考前夕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讓人心中著實不安與徬徨,但是請這麼跟自己說:過去的這段旅程,雖然每每遭遇挫折,但並不是沒有意義的!每一次讀書過後突然恍然大悟的感動、每一次與老師同儕討論交流後對自己思緒的衝擊,都是這一路上珍貴的寶物除此之外,與夥伴們之間的相互扶持,我想,這些都是鼓舞我們繼續奮戰的力量。

閉上眼睛回想一路的光景,以及自己所付出的種種努力,在最後的時刻,唯一要跟各位說的是:請相信自己!沒辦法完全掌握出題的類型、方向,也很難預測改題老師的心證,更難以避免的是,考試時極有可能遭遇前所謂見的題型。但是,這樣就宣告了我們的死刑了嗎?經過這些時日的鍛鍊,你還是昔日不堪一擊的螻蟻嗎?別看輕自己了!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1. 遇到不會的題目,切記太過緊張,因為焦慮將會蒙蔽你的雙眼,讓你無法理性地思考冷靜下來,把他當成同儕之間平常打屁閒扯的題目、或是老師上課時不經意提出的小小問題,嘗試用批判的角度,找出可能切入的點,然後用基本原則去嘗試為爭議尋找答案...
不確定自己的答案時,就「甲說乙說並陳」吧!重點是:找出理由!至於結果為何,此時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此外,「誇大敵人實力」也是兵家大忌!別把別人看的太強、把自己看的太扁了~沒道理你不會的,別人居然會...看看他們在考場垂死掙扎的蠢樣,要是這樣還被別人外強中乾的模樣唬到,那你也忒遜了喲!

2.
之前有練習考古題的同學,還記得自己當初寫答案後,對答案時自己的窘樣嗎?那些讓你發窘的原因,有沒有好好把他們刻劃在心裡呢!之前的練習,就是為了此刻~好好溫習自己當初容易犯下的愚蠢錯誤,避免在正式考試中重蹈覆轍,那麼,即使不能多加分,但是肯定能讓你少丟分~一來一往,你也朝及格邁進了關鍵的一大步!

3. 精確地掌握時間,切勿戀戰。拿到考卷後,觀察考題數量,平均分配答題行數,然後徹底貫徹!寫的順的題目,你多花時間行數去寫,也不見得能多拿分數...重點還是在於在有限時間行數點到重點!寫不順的題目,也不要完全放棄...
有時候垂死掙扎也能達成意外的好效果,但是「操作棄保」,卻肯定讓你成績大失血!

4.
保持心情的冷靜堅強。也許在考某一科時,某一題寫的不順,會讓你很鬱卒,影響接下來其他題目的作答、甚至其他科目的作答,滿腦子都是那一題寫的不好的題目,滿腦子的懊悔與擔驚害怕。不必要把自己逼到這樣的程度。以我自己為例,去年其實對自己的刑法還算是小有信心(畢竟靠著刑法考上法研所),原本想靠刑法大拉分進補一番,但想不到徹底踢到鐵板!不但考試的時候作答地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羞恥,最後分數果然也是讓人慘不忍睹 >"< 那為什麼我最後還是死裡逃生了?不是說我去色誘改題老師啦(笑),而是靠之後其他科目強力拉分。所以囉!某一科、某一題考爆了那也沒什麼~想辦法在其他科目討回來才是真的

要說的大概就是這樣,不過都是技術層面的小小經驗分享罷了,因為我相信在實力部份,各位都不需要我操心了。只要記住一點:切記慌亂、不會的題目從基本原則切入解決,搭配「法感」的運用,這就夠了!

預祝各位 考運昌隆!

最後附上日本聲優【水樹奈々】的歌曲「You have a dream」,希望築夢踏實的各位,在今年都能美夢成真~☆

By 永昌 2007.07.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