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陵反諷

兩位蔣總統的墓園即將完工,命名「蔣陵」。墓園的石牆上刻有老蔣手書的「滿江紅」,以惕勵子孫要「待從頭收拾舊山河」。現在看來,無限諷刺。
軍方說是順從蔣家後人的願望把墓修成如帝王陵寢般。果如此,蔣家後人令人失望。華盛頓的墓在華府郊外的維農山,平易近人。傑佛遜總統的墓更是不起眼,碑上依遺囑只刻他做的3件事:獨立宣言起草人、宗教平等宣言起草人、維吉尼亞大學創辦人。完全不提當過美國第3任總統。生命境界的高低一目了然。
國民黨在老蔣生前極盡造神之能事。什麼「人類偉人」、「民族救星」誇張至極,拍馬屁的程度又豈是一條便橋可以比擬?要子孫惕勵的「滿江紅」應該拿掉,太反諷了,要不然就把「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改成「國共大餐東坡肉,笑談共飲茅台酒」,這樣比較不會讓現在的國民黨大老們難堪。
一個「蔣陵」,封建舊識,多少興廢笑談中。

轉引自:蘋果日報_蘋論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howdate=20050922&Sec_ID=5&NewsType=twapple&loc=TP&PageType=new&Art_ID=2072508
(造訪日期:2005/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l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